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X射线非弹性散射技术及应用国际研讨会在高能所召开

X射线非弹性散射技术及应用国际研讨会在高能所召开

时间:2018年05月19日 点击数: 出处: 编辑:

  510-11日, X射线非弹性散射技术及应用国际研讨会(Inelastic X-ray Scattering 2018: Instrumentation and ApplicationIXS2018)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召开。来自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BNL)、美国斯坦福直线加速器中心(SLAC)国家实验室、芬兰赫尔辛基大学、高压科学研究中心、北京理工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兰州大学等国内外单位的多名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高能量分辨谱学(Hard X ray High Energy Resolution Spectroscopy, HXHERS)束线是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首批建设的14条光束线站之一,主要涵盖核共振散射、共振\非共振X射线非弹性散射等实验方法,服务于国家前沿科学研究,覆盖凝聚态物理、化学、材料学、地学、环境等学科领域用户的应用需求。本次国际研讨会旨在充分利用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高亮度、高稳定性、高重复频率的先进特性,明确HXHERS中非弹性X射线散射技术的科学定位,优化光束线及实验站设计,交流X射线非弹性散射领域的最新科学动向及应用进展。 

  高能所副所长、HEPS项目经理秦庆研究员致开幕词,介绍了HEPS项目的基本情况和进展,希望各位专家、用户能够为高能光源线站建设提供宝贵意见和建议。随后陶冶研究员介绍了HEPS项目状态及首批线站建设情况,徐伟副研究员报告了HXHERS束线总体设计方案,并详细介绍了X射线非弹性散射方法相关设计内容。董俊才副研究员和郭志英副研究员分别介绍了RIXSXRS实验站谱仪的设计方案和工作进展。 

  会议安排了9个邀请报告,与会的束线专家介绍了共振非弹性散射及X射线拉曼散射技术在国际上的发展现状,用户专家介绍了两种实验技术在凝聚态物理、高压科学、功能材料等领域中的研究进展。报告结束后分别进行了束线、RIXS谱仪和XRS谱仪相关的专题讨论,束线专家结合自身经验对光束线设计、RIXSXRS技术科学定位、谱仪方案提出建议和意见。用户专家参与讨论,并对未来束线充满期待。IXS2018会议为HXHERS线站设计建造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项目实施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字体: 收藏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