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2014年北京同步辐射装置用户学术年会暨专家会召开

2014年北京同步辐射装置用户学术年会暨专家会召开

时间:2014年08月19日 点击数: 出处: 编辑:
  2014年北京同步辐射装置(BSRF)用户学术年会暨专家会于813日至15日在哈尔滨召开。来自全国相关研究院所、大专院校、企业等不同领域的58个单位的211位专家和用户代表参加了会议。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主任陈和生院士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 

  陈和生院士代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欢迎参会的各位专家和用户代表。BSRF运行20多年来,在广大专家和用户的支持下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为我国同步辐射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BSRF通过长期的开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技术,发挥着我国北方同步辐射基地的重要作用,为国内各领域的用户提供了良好的实验平台。未来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的建设对各科学领域具有重要意义,已经得到国内科学界的共识,并被列入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BSRF的持续发展将为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的建设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希望本次会议能够充分调动国内科学界各方面的力量促进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的预研和设计等工作。 

  在本次会议中,胡天斗研究员和何建华研究员分别报告了BSRF和上海光源(SSRF)在过去一年运行和用户开放情况,戚泽明副研究员报告了合肥光源(HLS)工程改造情况,董宇辉研究员报告了国家十二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验证装置的情况。此外,来自中国科技大学的韦世强研究员、清华大学李海涛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孙冬柏教授等7位用户专家分别就BSRF的用户成果和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的建设意义和需求进行了精彩的大会报告。 

  本次会议还有24个分组报告以及32份展贴报告,研究领域覆盖了生命、环境、材料、催化化学、纳米、光学器件等众多领域,充分展示了BSRF在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根据专家评议投票,共评选出6份优秀展贴报告并予以奖励。 

  专业委员会和用户委员会会议由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第四届同步辐射用户委员会主任韦世强研究员主持。与会专家们不仅对16个重点课题申请报告进行了评审,还认真评议讨论了BSRF的开放和运行工作,一致认为应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加强:(1充分利用专用模式的光源时间,大力开发兼用模式的用光以跟上用户日益增加的需求;(2)发展实验方法,加强与用户的互动和沟通,共同承担和申请项目;(3)瞄准国际的前沿动态;(4)建立用户联系的平台,老用户关心并给新用户提供有效的帮助,进一步扩大用户群。 

  此外,用户委员会还组织用户代表召开了座谈会,对BSRF的开放工作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 

  本次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冼鼎昌院士追思会,以回顾和纪念他为我国同步辐射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陈和生院士、张新夷教授、姜晓明研究员、刘鹏研究员、张小威研究员和黎刚副研究员等多位友人和学生分别表达了对冼鼎昌院士的追思。 

  最后,用户委员会主任韦世强研究员做了大会总结报告。这次年会的成功召开,既肯定了BSRF长期以来作为我国北方地区主要大科学装置的重要支撑作用,又对BSRF的发展和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对我国同步辐射事业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合影

  

 陈和生、姜晓明与展贴报告获奖者

  

 专业委员会和用户委员会会议现场 

  

 陈和生发表讲话追思冼鼎昌院士

字体: 收藏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