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小角X射线散射实验平台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小角X射线散射实验平台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时间:2013年03月14日 点击数: 出处:高能物理研究所 编辑:

  日前,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布了获得2012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的项目,“北京同步辐射小角X射线散射实验平台”项目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该成果属于核科学技术其他学科领域,是一个共享开放实验设施,适用于物质纳米尺度结构研究,广泛应用于纳米材料、介孔材料、高聚物、生物等学科。该成果涉及多技术复杂集成,包括同步辐射分束、高热负荷缓释、光学系统准直、多实验功能复合、多样品环境耦合、以及小角散射相机优化等技术。应用超长(210mm)弯晶技术实现了北京同步辐射装置1W2光源的分束、单色、水平聚焦三重功能,成功解决了超长弯晶单色器高热负荷和稳定性难题;采用新型无杂散狭缝提高了信噪比;集成束流阻挡器与光电二极管实现了光束阻挡与强度监测双重功能;结合刀口型束流位置监测器实现了束流稳定性监测。该成果兼具多功能、多模式、多样品环境,在国内首先实现了小角与广角联合、二维小角、掠入射小角、秒级时间分辨、专用与兼用模式运行,发展了多种样品测试环境,开发了相应的数据分析软件。该平台建成后,已接待近50个单位的80多个用户课题组使用,提供实验机时6863小时。截止2011年3月,发表学术论文85篇。

字体: 收藏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