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2011年BSRF第一次开放运行顺利结束

2011年BSRF第一次开放运行顺利结束

时间:2011年08月01日 点击数: 出处:高能物理研究所 编辑:
6月8日至7月15日,BEPCII为用户提供了同步辐射专用光。在此次同步辐射专用模式运行期间,BSRF为用户提供799.38小时的有效机时,共支持了 278 个研究课题的同步辐射实验。用户来自国内83个研究机构和国外7个研究单位,其中,中科院26个研究所(物理所、化学所、生物物理所、高能所、研究生院,等);教育部48所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复旦大学,等);各部委9个科研单位(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中国建材总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工程物理研究院流体物理研究所、工程物理研究院化学和材料研究所、协和医院);国外的7个研究机构分别是意大利INFN国家实验室、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美国ANL国家实验室、韩国加图立大学、韩国安东大学、韩国浦项工科大学、韩国科学技术院。

BSRF各光束线和实验站都投入了对外开放运行,用户课题涉及凝聚态物理、生命科学、化学化工、材料科学、医学、资源和环境等多个领域,许多课题都取得了重要的实验数据。本次同步辐射运行不仅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提供了实验机时,同时也为国家攻关项目和重大科技项目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其中,4W1A-X射线成像实验站的纳米成像设备成功对用户开放;1W2B-生物大分子实验站的XAFS实验模式首次在专用光期间对用户开放,使得更多的XAFS用户得到了宝贵的实验机时,同时也缓解了1W1B-XAFS实验站用户过多的压力。

由于今年韩国浦项加速器研究所(PAL)的同步辐射装置因改造升级而停机,根据高能所和PAL的协议,在本轮专用光期间,为9个来自韩国的课题提供了实验机时。

加速器的稳定运行为本次同步辐射的成功开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7月15日上午8时,本次专用光结束,BEPCII圆满完成了2010-2011年度的运行计划。在大装置管理中心的组织下,BEPCII运行值班人员、BSRF各实验站工作人员及用户们一起举行了庆祝会。陈和生所长,王九庆副所长,多学科中心、加速器中心和大装置管理中心的相关领导同志参加了此次庆祝会。陈和生所长和王九庆副所长对本次专用光的顺利运行进行了祝贺,对大家取得的工作成绩表示充分的肯定,并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更好地支持用户的科研工作、取得更好的工作成绩。用户代表也对BEPCII运行人员和BSRF实验站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全国同步辐射用户们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来自韩国科学技术学院的用户在小角散射实验站进行实验

X射线成像实验站工作人员指导用户开展实验

字体: 收藏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