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BEPCII2019年第二次同步辐射开放运行结束

BEPCII2019年第二次同步辐射开放运行结束

时间:2019年12月18日 点击数: 出处: 编辑:

  11月7日到12月13日,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BEPCII)为来自国内122个研究机构和国外4个研究单位的用户提供了本年度第二次同步辐射专用光。在此次同步辐射专用模式运行期间,BEPCII共提供了790.33小时的有效机时,用户对象包括国内研究机构包括中科院31个研究所、81所高等院校、其他部委7个科研单位和3家企业。

  在本次专用光运行中,北京同步辐射装置(BSRF)的13条光束线和实验站投入了对外开放运行,共为362个研究课题提供同步辐射实验,用户课题涉及材料科学、化学化工、环境、地学、生命科学、凝聚态物理和光电器件研究等多个领域。除了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提供实验机时外,BSRF还重点支持了部分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此外,在今年暑期检修期间,加速器中心工作人员将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验证装置(HEPS-TF)项目研制的我国第一台超导wiggler安装到BEPCII储存环3W1上,北京同步辐射装置工作人员对3W1前端区进行了改造和更新,并将HEPS-TF项目的高能X射线单色器安装到该束线上。11月12日,超导wiggler发出的同步辐射光成功引入到3W1光束线站;11月14日,3W1光束线站开始试运行并开展了一些用户实验。3W1插入件和光束线站的改造,不仅使HEPS-TF项目中的部分关键设备得到了实际应用,也为后续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在插入件、前端区、单色器等方面的建设和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本次开放运行用户课题的研究领域分布示意图(左)及用户分布示意图(右) 

   

  1W2A-小角散射实验站用户正在收集实验数据 

   

  3W1光束线站建设人员合影 

字体: 收藏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