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第三届两岸同步辐射研讨会”通知

“第三届两岸同步辐射研讨会”通知

时间:2014年07月08日 点击数: 出处: 编辑:
  “第三届两岸同步辐射研讨会,CSRRS-2014”定于2014年9月21-24日在上海举办(会议网址http://csrrs2014.csp.escience.cn/dct/page/1)。
    上世纪90年代初,海峡两岸陆续建成了3个同步辐射光源,即:合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NSRL)、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同步辐射装置(BSRF)和台北新竹同步辐射研究中心(NSRRC);上海光源(SSRF)也开始筹建。为了促进两岸在同步辐射领域的技术发展和应用研究,“第一届两岸同步辐射学术研讨会”于1993年10月26-29日在北京举行,来自BSRF、NSRL、NSRRC的约100名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直到20年后,在台北新竹同步辐射研究中心、北京高能物理研究所、合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及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等4个研究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第二届两岸同步辐射研讨会”于2012年8月27-30日在台湾国立清华大学新竹园区成功举行。来自两岸20所大学及研究单位的170名学者和学生参加了这次会议。在此次会议上,组委会讨论决定,两年后的“第三届两岸同步辐射学术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承办。
  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所是国家重大科学装置—上海光源的承建和运行单位。上海光源于2009年4月竣工,2010年1月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自2009年5月6日投入开放运行以来,上海光源的各项运行技术指标逐年提高,达到了国际同类装置的先进水平。截止2013年底,上海光源首批7条光束线站累计提供用户机时132758小时,已执行通过专家评审的课题申请4516个,涉及310家单位,实验人员达18137人次。研究领域涵盖生命科学、凝聚态物理、化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医学药学等学科。用户共发表论文1200余篇(其中在Cell、Nature、Science发表论文30篇,SCI-1区论文250余篇)。目前,上海光源已对我国科学研究与技术发展显示出强劲的支撑作用,成为多个学科领域前沿研究和高技术发展不可或缺的实验平台。
  “第三届两岸同步辐射研讨会”将汇集两岸同步辐射领域相关研究的最新成果,促进海峡两岸在该领域最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会议将分加速器、光束线站、科学研究三个专题。会议形式包括:特邀报告、大会报告、分会报告、墙报等。2014年在上海召开此次会议将开启两岸同步辐射事业交流与合作的新篇章,为进一步提高海峡两岸同步辐射相关技术和研究水平、推动两岸科技共同发展、增强区域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做出新的贡献。
  此次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欢迎来自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踊跃参会,为进一步推进两岸同步辐射的发展作出贡献。
字体: 收藏 打印文章